成人教育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分院毕业论文写作规范

信息来源: </span> 暂无 发布日期: 2013-04-18 浏览次数: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分院

毕业论文写作规范

一、总则

1.指导思想

毕业论文写作,是学生了解理论知识所具有社会意义的重要条件,是激励和引导学生学习和掌握知识的动力源泉,也是将知识转化为综合能力、精神品格的有效途径。是学生对实际工作亲身体验和个人见解的一种书面表达方式,能反映实践者对本职工作的体会和感受,是对感性认识的深刻总结。

2.适用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分院非全日制专科学生毕业论文撰写制作。

二、毕业论文结构

1.构成项目

毕业论文包括以下内容(按顺序):封面、内容摘要及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

2.各项目含义

(1)封面:封面由文头、论文标题(副标题为可选项)、作者、层次、专业、指导教师等6项内容组成。

(2)内容摘要及关键词:内容摘要是对论文内容的概括性描述。主要包括论文的中心思想、段落大意、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尤其要突出说明本文的新见解和创造性成果。字数控制在100—200字之间。关键词是从论文标题、内容摘要或正文中提取的、能表现论文主题的、具有实质意义的词语。

(3)目录:列出正文各组成部分的一、二级标题,以及附录、参考文献和后记,标明与上述内容对应的页码,标题与页码之间加“…………”连接。

(4)正文:正文是论文的主体部分,通常由绪论(引论)、本论、结论三部分组成(这三部分在行文上可以不明确标示)因而论文至少要包括三大段内容,低于三段的不属于正规的论文。正文各个章节或部分应以若干层级标题来标识。在论文标题和第一个一级标题之间必须有一段过渡性的文字;所有的一级标题和二级标题之间也必须有一段过渡性的文字。正文字数应在2000--4000字左右。

(5)参考文献:作者在写作过程中直接阅读过的、主要的且一般要求发表在正式出版物上的文章及著作名录论文的参考文献应不少于5篇且近五年的文献数量不得少于总数的1/3,建议最好使用近两年的参考文献。

三、毕业论文格式编排

1.纸型及页边距

毕业论文一律用国际标准A4型纸(297mm×210mm)排版。页面分图文区与白边区两部分,所有的文字、图形、其他符号只能出现在图文区内。白边区的尺寸(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均设为20mm。

2.版式与用字

文字图形一律从左至右横写横排。文字一律通栏编辑。使用规范的简化汉字。除非必要,不使用繁体字。忌用异体字、复合字及其他不规范的汉字。

3.论文各部分的编排式样及字体字号

(1)内容摘要及关键词:项目名称用3号黑体,顶部居中,上下各空一行;内容用小4号宋体,每段起首空两格,回行顶格,多倍行距(设定值为1.25)。“关键词”三字用4号黑体,上空一行顶格排印,内容用小4号黑体;关键词通常不少于3个、且不超

过7个。例:

内 容 摘 要(3号黑体)

(选题动机)(小4号宋体)…………。

(中心思想)………………………………………………………………

…………………………………………。

(段落大意)

……………………。

……………………。

……………………。

(个人新观点)……………………。

关键词:(4号黑体)关键词文字(小4号黑体)

(2)目录:另起页,项目名称用3号黑体,顶部居中,上下各空一行内容文字用小4号仿宋,多倍行距(设定值为1.25),一律居左。例:

目 录(3号黑体

一、…………(小4号仿宋)1

(一)…………(小4号仿宋)1

…………

(3)正文文字:另起页,论文标题用3号黑体,顶部居中排列,上下各空一行,若有副标题,用小3号黑体,紧挨正标题下居中,文字前加破折号;正文文字一般用小4号宋体,每段起首空两格,回行顶格,多倍行距(设定值为1.25)。

(4)正文文中标题:

一级标题:标题序号为“一、”,4号黑体,独占行,末尾不加标点符号;

二级标题:标题序号为“(一),与正文字体字号相同,独占行,末尾不加标点符号;

三级及以下标题:三、四、五级标题序号分别为“1.”、“(1)”和“①”,与正文字体字号相同,可根据标题的长短确定是否独占行。若独占行,则末尾不使用标点;否则,标题后必须加句号。每级标题的下一级标题应各自连续编号。

各级标题一律要求缩进两格(即起首空两格)。例:

论文标题(3号黑体

——论文副标题(小3号黑体

一、……(4号黑体,独占行,末尾不加标点符号

(一)……(小4号宋体,独占行,末尾不加标点符号)

……………………。

(二)……

1.……。(小4号宋体,若独占行,则末尾不使用标点)

正文(小4号宋体)

2.……。

(5)参考文献:另起页。项目名称用4号黑体,空一行顶格排印。内容文字用小4号宋体,多倍行距(设定值为1.25)具体编排方式同注释。

期刊格式:作者1、作者2…、作者n,题(篇)名,刊名(版本),出版年,卷次(期次)。

图书格式:作者1、作者2…、作者n,书名,版本,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例:

参考文献(4号黑体)

1.郭德贵,“我对现金流量表的几点认识”,《财会通讯》,1998年第7期。小4号宋体

2. [美]克雷·帐利普、维克多·伯纳德、保罗·希利著,李延钰等译,《经营透视:企业分析与评价》,中文1版,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8年。小4号宋体

4.页码

全文中封面一页不标注页码,内容摘要(含关键词)、目录、正文等项目均各自独立排印连续页码。所有页码位于右上角,小五号宋体,书写格式为“-X-”

  • 版权所有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410    邮编:130012 邮箱:jyxsc123@163.com